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护航外向行 > 贸促政策法规大讲坛

“卖全球”要提高知识产权意识 ——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与海外维权实务沙龙在我市成功召开

作者:法律事务部 来源:法律事务部 发布时间:2016-06-28 访问量: 字体

        2016年6月22日,由苏州市贸促会、苏州市国际商会与苏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共同主办的“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与海外维权实务沙龙”在我市成功召开。苏州市贸促会郝国明副会长和苏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徐金龙秘书长出席沙龙并致辞。全市3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代表、知名涉外律师共60余人参加本次沙龙。

       跨境电商作为贸易发展的全新业态,发展势头迅猛。2015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约4.5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9%。作为我国电子商务最为活跃的长江三角洲核心地区,苏州是长三角拥有企业上网数量最多的城市。目前,苏州参与B2B、B2C和C2C的电子商务企业有20多万家。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遭遇的知识产权问题也不断显现,针对不同类型的电商产品发起的诉讼也与日俱增。

       今年年初,美国婚纱与礼服行业协会(ABPIA)以及众多美国公司向伊利诺伊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中国3000多家婚纱礼服跨境电商在美国出售侵犯其知识产权的产品,通过运营的侵权网站,以直接参与或以合伙人、共谋者、供应商的形式,恶意生产、进口、分销、出售假冒产品。原告指控的行为包括,以伪造商标及侵犯商标权(Trademark Counterfeiting and Infringement)、不正当竞争及伪造产地(Unfair Competition and False Designation of Origin)、恶意抢注域名(Cyber piracy)、侵犯版权(Copyright Infringement)以及贸易欺诈行为(Deceptive Trade Practices)等。该案对我市婚纱礼服跨境电商企业造成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本次沙龙邀请到美国ZELLE 律所的侯江笑律师、国内反倾销、反补贴知名专家余盛兴律师以及中国制造网法务郭劲先生。

       郭劲先生从电商平台的角度,运用大数据,详细介绍了跨境电商知识产权投诉人的主体、行业分布、侵权类型等知识产权纠纷的基本情况以及特点。同时,他还对第三方平台的“避风港”原则进行了阐述,重点梳理了中国制造网作为平台第三方,在信息审核与持续监控、快速投诉等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以及投诉处理流程。

       侯江笑律师则从今年年初婚纱礼服跨境电商在美国遭遇诉讼案件谈起,较为详细地阐述了案件的经过和涉案法官的态度。对9家原告,尤其是美国婚纱与礼服行业协会作为原告的主体资格提出了质疑和见解。侯律师详细分析了禁令(TRO)的内容,即:临时禁令、暂时转让侵权网站的命令、临时资产约束、加快取证和通过电子邮件和电子发布的方式进行送达。从而解决了困扰跨境企业的两个问题:PAYPAL为何有权冻结跨境电商在平台的账户以及电子送达是否有效。

       余盛兴律师谈了参与中国游戏机在美国诉讼案件的经验,对跨境电商目前主要面临的知识产权、与第三方平台关系、产品质量、海关/税收、收款和争议解决等6大问题作了解释。对在美国开展诉讼时的送达、管辖权、禁令等核心问题进行了论述,对贸促会、商会如何更好地凝聚企业、形成合力,代表企业界发声提出了呼吁。

       沙龙最后,三位嘉宾还与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互动,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本次沙龙活动作为我会“贸促政策法规大讲坛”的系列内容,有效地提升了我市跨境电商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也对我市律师今后如何更好地服务、对接跨境电商法律需求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我会还将依托“贸促政策法规大讲坛”,不断引入更多优质、前沿的培训资源,服务企业需求。

苏州市贸促会、苏州市国际商会郝国明副会长致辞

 

苏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徐金龙秘书长致辞

 

中国制造网法务部主管郭劲做“中国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概述及跨境电商的法律责任”演讲

 

美国ZELLE LLP 合伙人侯讲笑律师做“美企诉中国婚纱电商案的问题与挑战”演讲

 

海华永泰律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律师做“跨境电商和国际经贸交往的法律问题、体会与建议”演讲

 

现场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