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贸促要闻

共谋“企业之家”品牌 共享“宾至如归”服务—苏州国际商会“涉外法律、金融专委会”召开部分委员单位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9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中国国际商会苏州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作出的批示精神,85日,中国国际商会苏州商会召开“涉外法律、金融专委会”部分委员单位座谈会。15位商会特聘合规专家智库成员、5家金融单位代表及6家企业进出口关务高管参加会议。

首先,进一步学习了市委曹路宝书记和市政府吴庆文市长对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作出的批示精神。会上,市国际商会秘书长周本国传达了批示精神,大家对充分发挥“企业之家”作用,引导广大外经贸企业积极投身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等重点工作,更好服务企业拓展进出口业务、开展国际化经营,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国际经贸合作走深走实,提振发展信心,保供应链稳定、保产业链安全、筑牢城市竞争优势,带领广大会员企业为苏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形成了高度的思想和行动一致。

其次,结合贯彻落实批示精神,大家就企业合规建设、金融服务等进行了广泛交流研讨。合规专家提出:一是要立足商会资源,结合出口企业需求,加强合规培训和辅导工作。二是要争取对接更多资源,在贸易、投资、管理方面形成合规服务体系,全面开展合规服务。三是要针对当前疫情叠加俄乌冲突给企业带来的新情况、新影响,强化针对性研究。收集常态化问题,以“十问十答”的形式在公众号,短视频投放;制作“避雷宝典”,讲解实际案例,分享企业成功避雷经验。金融单位代表认为:一是苏州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和整体融资环境良好,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商会应该谋划更大作为。二是商会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金融单位之间信息互通,在金融专委会的平台下,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最新政策宣讲,最新金融产品推广,结合贸易新业态,开展差异化对接服务。三是活动方式上,可以“面上”做些较大规模活动,也可以深入乡镇、行业、企业开展些小规模、精准化服务活动。企业代表提出,一是近几年由于疫情持续和国际贸易环境突变,企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多。企业疲于应对,希望商会协同更多的政府、行业协会和服务机构帮助纾困解难。二是对进出口贸易的供应链稳定、关务精准操作、金融低成本服务、出证认证合规便利等政策多、法规多、变化多,来不及学,也不清楚怎么学的新情况,希望下一步能有一些政策汇编、案例汇编等提供指导,由专家进行一对一的线下精准指导。

最后,郝国明副会长强调: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中国国际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作出的批示精神,今后苏州国际商会特别是商会所属各专业委员会,要坚持共建、共有、共享的原则,联合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打造苏州国际商会“企业之家”品牌,帮助企业在国际商会获得宾至如归的体验。第一,服务助融要更精准。像中国银行的特色服务“苏贸贷”、网银在线支付航运费;民生银行的“本外币开户易”,出口向下融资;宁波银行的“汇率套保”等类似的特色化服务,要更多的收集,及时通过商会途径精准投放给会员企业。第二,合规辅导要更有力。一方面,商会第一批合规专家主要集中在我们几个专委会成员单位。今后,要更多地发掘和聘请一些企业在办证、进出口合规的一线业务专家加入国际商会的专家智库,动员这些专家给会员企业带来更多的实操性辅导。另一方面,商会牵头,整合各成员单位,合规专家的各类专业合规资源,努力形成贸易、投资、管理合规服务体系,强化线上线下合规学习辅导,在疫情好转的情况下,对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合规培训和辅导。第三,活动谋划要更有效。下半年要加强商会专业委员会与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的沟通,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就“服务融资”、“产融结合”和“合规指导”、“第二届合规论坛”等活动,共同出谋划策,尽快实现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