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服务中心 > 工作

苏州市商务局积极开展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

来源:苏州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17-11-10 09:00:00访问量:字体

            近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9部门《开展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省商务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市商务局与人行苏州中支会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

        (一)制定工作方案

         按照专项行动职责分工,9月12日,市商务局印发了《开展苏州市联合整治单用途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商秩序〔2017〕365号),部署在全市开展单用途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

       (二)建立联合整治工作机制

       9月20日,人行苏州中支、市商务局召开全市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会同其他七个部门研究明确了我市联合整治工作任务、职责分工、时序进度安排等。要求各部门细化工作方案、分头推进,形成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了各部门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联络员工作机制,部门之间信息共享、配合协作、齐抓共管。其中还与市工商局达成搁置分歧、联手整治共识。

      (三)推进专项检查

       市商务局对市区企业法人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备案、执行“三项制度”、存管预收资金、进行业务报告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并会同市工商局对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难点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备案企业均能按照规定落实收款、存管两账户两落实,足额预付资金存管;大多数企业均能认真落实“三项制度”,按规定公示,但是也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实名登记信息不完整、未要求购卡人出示身份信息、未核对购卡人登记的信息、单位购买5千以上个人购买5万以上用现金付款等违反规定的情况,检查人员当场对企业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严肃批评,并责令企业立即整改。

       对单用途预付卡投诉较多的企业,市商务局会同市工商局开展多次联合检查执法行动,督促企业按时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