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动态 > 苏州商务动态

省商务厅领导在苏州调研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来源:苏州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8-08 10:40:44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外贸稳外资的系列部署要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8月3日,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涛带队赴苏州开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调研,实地走访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与地方和企业负责同志沟通交流,听取有关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研究相关工作举措。

 陈涛调研走访了莱克电气股份、通富超威半导体、友达光电、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等重点外贸外资企业,这些企业均是行业龙头和进出口骨干企业。莱克电气是全球最大的吸尘器制造商;通富超威半导体从事高端集成电路封测业务,已具备全球最先进的7纳米制程CPU和GPU大规模封测能力;友达光电是中国大陆首个具备可生产大中小全尺寸液晶面板后道模组的生产制造基地;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进出口规模为全省之冠,在苏州工业园设有全球分拨中心。陈涛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了企业在发展规划、生产经营、智能制造、产品开发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运营、产品销售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陈涛对各家企业多年来加强研发创新、统筹服务国内国外市场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并勉励企业抢抓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机遇,持续创新开拓,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水平,努力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开放创新标杆示范;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不断做大做强,提升国际竞争力。陈涛表示,商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深耕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积极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地方商务部门为重点外贸企业“一企一策”协调解决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我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陈涛赴常熟服装城专题调研了“市采通”平台。该平台是常熟探索打造的集外贸综合服务与高效监管为一体的市场采购贸易企业端平台。平台上线两年多来,持续开展模式创新、监管创新和服务创新,逐步成为中小微外贸企业高效、合规出口的新通道,并成功输出至广西凭祥和云南瑞丽两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陈涛对“市采通”平台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平台坚持扎根江苏、服务全国的发展战略,巩固当前发展的良好势头,抢抓数字贸易、平台经济的发展机遇,开辟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新通道,打造市场采购贸易“江苏模式”,为全省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作出更大贡献。他表示,省商务厅将继续支持“市采通”平台做优做强,助力平台提档升级,在全省落地见效,在全国复制推广。

 调研前,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双方就苏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亲切交谈。苏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市商务局负责同志,苏州市高新区、工业园区和常熟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省商务厅办公室、外贸处、外资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