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动态 > 苏州商务动态

上海市商务委(口岸办)洋山办事处主任尚俊松一行来苏州、张家港口岸开展调研

来源:苏州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7-01 11:19:41访问量:字体

近日,为推动长三角水运口岸通关一体化发展,上海市商务委(口岸办)洋山办事处、通关协调处组织洋山海关、洋山边检站、洋山海事局及有关重点企业来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和张家港口岸进行现场调研并座谈。

一、调研ICT项目水公铁多式联运发展情况

上海市商务委(口岸办)洋山办主任尚俊松一行查看了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主卡口、国际货运铁路线、查验仓库等。

座谈会上,ICT项目负责人系统介绍了ICT的相关情况。一是ICT项目的背景。上海港周边,从洋山港延展到长三角地区集疏运均面临着重压,有一系列痛点难点:货主成本高、限制多;集卡司机效率低、不稳定;港区均衡性弱、难以掌控;船公司船期受影响;社会道路拥堵、环境污染等。二是ICT项目的优势。当地政府部门支持,享受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上海港空箱平台、优先进母港、优先靠泊、优先上母船;贴近货源腹地,受货代、货主支持。三是ICT项目的规划。初期阶段,利用现有苏高新码头和苏州铁路西站场地设施资源,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展业务运作,开发ICT综合服务平台信息系统,推进ICT业务培育和市场导入,打通ICT业务各物流环节;中期阶段,规划建设的白洋湾中港池码头以及南港池地块部分建成投产后,逐步形成每年10-20万标准箱的通过能力。结合ICT业务推进,基本实现信息服务系统功能。同时将ICT(苏州)作为样板复制延伸至其他内陆地区;远期阶段,在白洋湾南港池码头地块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通过能力可达70万TEU。提升ICT能级,进一步延伸ICT业务模式,拓展ICT业务。同时,不断优化和完善信息系统的易用性、可视性等。四是ICT项目的进展。2020年10月苏州ICT项目正式启动。“苏州-外港”内河航线每天开班;“苏州-洋山”河海直达航线隔天开班;“苏州-芦潮中心站”铁路线每天开班。已与16家船公司开展合作,已有59家签约客户。2021年1-5月,“苏州-洋山港”水路完成10999TEU,“苏州-外高桥”水路完成6154TEU;“苏州-芦潮中心站”铁路完成24242TEU;“苏州-外高桥”公路完成23TEU。

最后,借助上海市商务委(口岸办)来苏州现场调研考察的机会,希望与上港集团在客户操作系统、后台处理系统、信息传输系统等信息化方面能有更多对接。尚主任一行对ICT项目的相关情况以及后期加强信息交流的意愿表示了肯定。

二、调研张家港口岸水运集装箱联动接卸、水水中转,港行物流信息共享等工作

尚俊松主任一行现场调研了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尚主任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张家港口岸水水中转最新进展情况如何,存在什么问题和建议;二是上海和张家港两地口岸之间信息化,信息交流互换的情况如何;三是在提升口岸服务保障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有没有什么亮点做法。

张家港市商务局(口岸办)局长卞春生介绍,去年张家港口岸开通了至上海外高桥、洋山港的五定班轮(定港口、定航线、定运时、定班期、定船舶),每周十六班,到达上海港后等泊码头时间不超过8小时。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五定班轮航线已完成10万标箱。电子口岸公共服务平台使用率达100%,同时承接了外地口岸的部分业务。近期,张家港市商务局(口岸办)会同海关、永嘉码头赴太仓港上港正和集装箱码头对“沪太通”模式进行了现场调研,下一步将积极借鉴复制“沪太通”一体化通关模式,探索“沪张通”模式,促进张家港口岸集装箱通关便利化,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张家港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港合作,加快与上海海关、港口等部门对接,促进两地间港航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两地“联动接卸”模式尽快落地。

尚主任指出,上海口岸历来重视与长三角港口口岸间联动发展,长期以来与张家港等江苏港口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下一步将尝试在操作层面对洋山和张家港之间的通关情况进行优化。在口岸信息化方面,将尝试根据企业需求,由原来单一地区式的单一窗口升级为长三角单一窗口,由原来的纯外贸模式升级为内外贸联动发展模式,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共同发展模式。同时,下一步双方要加强两地口岸间交流互访,完善联络员会议机制,提升长三角口岸管理与服务水平,共同推动长三角口岸一体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