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动态 > 苏州商务动态

苏州召开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五大中心建设暨转型升级现场推进会

来源:苏州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7-20 13:08:46访问量:字体

为推动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对外开放中的排头兵、桥头堡作用。7月17日,苏州召开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五大中心建设暨转型升级现场推进会。杨知评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杨知评副市长和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苏州地区各海关分管负责人,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管理局(办)主要负责人考察了苏州高新区综保区捷德航空和创新中心。会上,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通报了苏州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情况,苏州海关、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介绍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转型升级、惠企助企等工作举措,苏州各有关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自2006年12月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内首个综合保税区以来,截至目前,苏州全市共有苏州工业园、苏州高新区、昆山、吴中、吴江、太仓港、常熟综合保税区7个综合保税区,张家港保税港区目前正在优化调整为综合保税区。据统计,2020年,苏州全市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额1159.25亿美元,占苏州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5.96%。今年1-5月,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进出口286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08%,占苏州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9.9%,占全省特殊区域进出口总额的74.6%,在全国特殊区域进出口中占比为10.1%。

杨知评副市长在讲话时指出,促进全市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一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扎实推进全市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开拓创新,科学统筹推进综保区的转型升级。海关要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提升进出区便利化水平。各地要牵头做好信息化工作,推进综保区智能化改造;三要条块结合,部门联动,全面落实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责任。苏州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要立足实际,科学定位,形成特色,错位发展。积极推进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五大中心”。

会议由市政府陈春明副秘书长主持,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苏州地区各海关分管负责人,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管理局(办)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