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动态 > 苏州商务动态

市商务局调研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

来源:苏州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4-12 10:21:05访问量:字体

为全面了解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4月7日,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刘炉,市口岸办副主任刘立赴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座谈,口岸处相关人员一同参加。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口岸功能区(海关监管区、多式联运区)、仓储物流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建设运营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上港集团ICT(苏州)项目的相关情况。ICT项目(Inlandcontainerterminal,内陆集装箱中心)主要依托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功能和上港集团资源优势,通过衔接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前置港口服务,集装箱进入苏州白洋湾视同进入上海港,既有效解决洋山港集疏运体系痛点,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更为苏州企业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助于推动沪苏双方在现代物流领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构建区域循环新格局、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战略。目前,上港集团ICT(苏州)项目配套工程建设、业务系统对接、铁公水运输资源整合正加快推进,已先后完成上港集团ICT(苏州)项目河海直达首班轮、海铁联运首列货运专列的试运行,并打通ICT模式各操作环节。“苏州—洋山港”“苏州—上海外高桥”集装箱河海直达航运线已实现“五定化”运营。“苏州—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班列由苏州铁路西站出发,通过铁路将集装箱转运至芦潮铁路中心站,再通过集卡运输至洋山港,有效减少了集卡的在途运输距离,与传统集卡直拖相比,每个标准集装箱可节约运输费300元。据测算,通过集装箱水运与铁路的有效衔接,苏沪区间物流成本下降约20%。苏州大型制造业企业如:三星电子、莱克电器、美的春花、凯莉保姆、佳世达电通、阿特斯光电等企业均是该项目的稳定客户。

刘炉二级调研员指出,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要充分发挥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功能优势,更加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疏运体系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同时要拓展服务方式,探索搭建跨境电商业务平台,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口岸新地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