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动态 > 苏州商务动态

跑出“加速度”、轰出“推背感”!苏州面向全球吹响“开放再出发”号角!

来源:苏州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01-03 09:00:00访问量:字体

          今天上午,2020年苏州的“开年第一会”,开放再出发大会召开。

          围绕“开放再出发”这一主题,进行大部署,开展总动员,面向全球推出重磅政策,宣传苏州,推介苏州。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

        苏州市商务局局长方文浜发言。

        来自海内外约3000名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家、投资者、国际友人等热情参会,70余家境内外媒体,近200名记者现场报道。

        现场发布了《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发布了“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

苏州市委、市政府

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

扫码可查看

 

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

扫码可查看

        大会期间共有556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总额达7359亿元人民币。

        苏州为何要开放再出发?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苏州的辉煌历程雄辩地证明:开放成就了苏州,开放是苏州之魂。与改革开放前的1978年相比,苏州的GDP增长了600多倍。苏州以0.09%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2.1%的GDP、2.4%的税收和7.7%的进出口总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苏州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凝心聚力推动“开放再出发”。

蓝绍敏指出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市上下正在凝聚起这样一种高度共识

必须把苏州的前途命运与总书记的擘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我们才能找到发展的正确路径,才能获得发展的灵魂。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市上下正在形成这样一种最强共鸣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宏大格局中,苏州决不能缺位、失位,而应当全力抢位、争位,必须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奋力创造“开放再出发”的新发展奇迹,方能不负时代、不负历史。 

蓝绍敏指出

★光荣使命面前,必须“开放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始终对江苏、对苏州亲切关怀、寄予厚望。总书记是要苏州探路子的,是要苏州出经验的,是要苏州“交答卷”的。如何当标杆、探路子,怎样出经验、“交答卷”?一定要从“开放再出发”中找寻答案。

★重大机遇面前,必须“开放再出发”

“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风口”,如何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全面地融入国家战略,将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再次为苏州插上“腾飞的翅膀”?一定是“开放再出发”。

★严峻挑战面前,必须“开放再出发”

苏州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比较大,外部挑战面前如何提升自身实力,如何增强抗风险能力?与此同时,挑战还来自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苏州如何在“第一方阵”中保持领先、继续冲刺?那就是“开放再出发”。

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我们必须拿出苏州人的拼劲、闯劲,拿出“开放再出发”的真招、绝招,勇争第一,勇创唯一,永立伟大新时代的潮头浪尖! 

 


苏州接下来要这么做 

蓝绍敏指出

勇当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标杆的历史重任,要把总书记关于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融入血脉,让开放为苏州一切工作赋能。

★思想再解放,要确保思想最解放

只有思想达到最解放的程度,才能在开放中明确全新定位与坐标,答好“无问之答”、破解“无解之解”,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开放再出发,要确保政策最有力

我们要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示范,就必须做到束缚最少、成本最低,必须做到生态最优、服务最佳。

★目标再攀高,要确保目标最极限

向最极限目标冲刺,是苏州改革发展永恒的主题。  

蓝绍敏表示

全市上下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学习,结合实际提出:

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强化有效投入、优化营商环境、塑造城市品质,让未来的“苏州超级快车”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蓝绍敏指出

在新的前进征程上,苏州决心站在全球更高“坐标系”中来谋划未来发展,依靠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斗,汇聚海内外朋友的磅礴之力,实现综合实力、开放形态、城市能级的标志性“大跃升”,在新时代为中国对外开放作出先行示范。

在确保今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万亿元的基础上:

★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6%,年均进出口总额保持在3000亿美元左右,三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达200亿美元。

★到2025年,初步建立制造业和服务业国际化、高质量特征更加鲜明的产业体系,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格局初步形成,综合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行列。

★到2035年,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加成熟稳定,成为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全国典范,成为具有一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五方面重点工作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全市上下必须在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上形成高度共识、强大合力,以时不我待的劲头迅速付诸行动。

一、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苏州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我们要让国际高端人才在苏州集聚创新

凡是在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凡是苏州自贸片区急需的人才,年薪高于40万元的,参照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政策给予奖励。

★我们要让一流创新企业在苏州集聚发展

为创新型企业重磅推出“3+3”鼓励政策:

三年内滚动遴选1000家创新型企业,参照国家高企所得税政策给予三年奖励。

自贸区苏州片区内新设立的从事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企业,符合条件的享受同等奖励,发展态势良好的,奖励期再延长三年。

★我们要让多元创新要素在苏州集聚融合

对引进诺贝尔奖实验室、重大研发机构、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一事一议”重点支持。具备重大原始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的创新团队,将可获得5000万元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可获1000万元支持。

二、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苏州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我们的先导产业将引领未来行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在全球最有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精心打造,努力构建国际国内最优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创新生态。

今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2022年突破2800亿元,打造中国获批创新产品最多、产业链最完整、研发合作模式最新的生物医药集聚区。

★我们的制造业将把既有优势做得更强

★我们的外贸转型将在开拓市场和提升水平上双向发力

三、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苏州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

★我们有信心打造投资中国的首选地

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在苏州设立年到账外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或者新设年到账外资金额不低于3000万美元的前沿高端制造业项目,我们“一事一议”精准扶持。

★我们有底气承接更多优质投资项目

市委、市政府结合正在编制的2035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决定划出100万亩(667平方公里)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红线。我们还向全球发布68.8平方公里的近期可供产业用地,并全部落实到了具体区位。

只要是战略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只要是符合苏州未来发展定位的产业,我们一律欢迎,用地一律保证,要多少地有多少地,要多少空间有多少空间!
 ★我们有能力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

四、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苏州的各类要素虹吸功能

★我们将提供“N+1”的特殊支持

任何一个好项目,只要信任苏州,走千家看万家,不如来苏州一家。只要别的地方能给的支持,苏州不仅能给,而且还可以多一点。

★我们将提供更精简更便捷的行政审批

★我们将提供更贴心更及时的企业服务

五、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苏州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我们聚焦的,是与全球融合的发展格局

★我们重视的,是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

★我们打造的,是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名片 

蓝绍敏指出

苏州在新时代“开放再出发”,说到底是人的“再出发”,是人的精神状态的“再出发”。

★党员干部要燃烧“开放再出发”的火热激情

比一比谁的实招硬招更多,比一比谁的服务本领更强,比一比谁的落实成果更好。

★广大企业家要树立“开放再出发”的壮志雄心

比一比谁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占据最高的位置,比一比谁的技术创新能引领世界产业发展最新方向,比一比谁站上了新兴产业的新风口。

★全社会要掀起“开放再出发”的滚滚春潮

比一比谁为苏州“开放再出发”作的贡献更多,比一比谁为苏州投资环境出力更大,比一比谁立足岗位实际为“苏州名片”更添亮色。 
 

 

李亚平在主持大会时表示,开放再出发大会是苏州处于转型关键期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未来的苏州将会是一座名扬四海的开放之都、激情燃烧的创新名城、筑梦圆梦的投资天堂、美丽幸福的宜居福地。苏州对外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发展之路、富民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让开放成为苏州持续发展的最强支撑

让开放成为苏州时代跨越的最大优势 

让开放成为苏州联通世界的最亮标识

一系列新政的发布

必将为苏州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创造出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苏州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