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信息 > 国内展会

“苏州服务”精彩亮相2022服贸会加速集聚提升走向全国融入全球

来源:苏州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9-08 14:13:54访问量:字体

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苏州服务”通过产品服务展示、宣传推介和现场演示等形式,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来自苏州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和新平台。

“苏州服务”亮相服贸会

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信达生物、安升达生命科学、艾博生物在服贸会江苏展区,给全国带来生物医药领域新药研发、检测服务等细分行业的前沿成果。

苏州工业园区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首位,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技术竞争力均位居全国第一,并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领域首个技术创新中心。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是全球历史上唯一一家创办10年即有5个单抗上市的药企,与美国礼来制药、Adimab、Incyte、MDAnderson癌症中心和韩国Hanmi等国际合作方达成24项战略合作。安升达生命科学为科学研究人员提供高通量测序、GLP标准规范等一系列服务,还提供包含新药发现、生物存储和样本处理设备等一系列全面的解决方案,服务的客户有近3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诸多杰出科学家。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mRNA药物研发的本土创新生物医药公司,拥有业界领先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平台技术。

来自苏州高新区的苏州中科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数字PCR系统,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1+X”平台构建推动知识产权数字生态,苏州大方特种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无人驾驶框架车暨纯电动框架运输车等三项案例获评2022年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数量占全省50%。

数字PCR是目前最先进的一种核酸分子绝对定量技术,具有高特性、高灵敏、高稳定性的技术特点。数字PCR系统包括微滴生成仪和读数仪,通过微滴生成仪实现核酸样品的微滴化,经PCR扩增后,再通过读数仪对每个微滴进行检测。数字PCR系统无需依赖于对照样品和标准曲线就可以进行精确的绝对定量检测,在癌症分子标志物发现、传染病、遗传病研究等低丰度核酸检测领域具有强大的优势,对于疾病发病机理研究、早期诊断和个性化治疗具有重要意义。“1+X”平台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平台汇聚金融、知识产权服务、保险及创新企业等资源,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架起连接实体经济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桥梁,为知识产权所有人、企业和投资人提供“知本”和“资本”对接途径,构建推动知识产权数字生态。框架车作为冶金用特种运输设备,具有运输吨位大、多框架周转、作业效率高、通用性强、经济性好等优点。框架车液压悬架升降系统可自动顶升或下放框架,该过程无需起重设备。纯电动框架车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组作为动力源,并采用轮边电机驱动形式,实现了零排放目标。无人驾驶框架车采用多个感知元件融合的感知系统,通过算法代替人脑进行判断决策,实现车辆在多个物流存取点之间实现自动驾驶运行,并根据运输任务调配车辆协调作业。

来自常熟市的波司登创始人、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应邀参加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发表题为《坚定品牌自信温暖美好生活》的演讲。我市代表还以线上参会的形式,参加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

自2016年苏州先后被国务院批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苏州已累计参加7届服贸会(前京交会),不断向全国展示“苏州服务”的独特魅力。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商务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加快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服务”集聚发展促提升

苏州成功申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基地,共有6家省级服务贸易基地、29家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36家市级服务贸易重点园区、25家市级公共服务平台、219家市级重点企业。一批贸易促进平台、人才创新平台、专业服务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为服务贸易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公共服务。

“苏州服务”创新案例传全国

首轮试点期间,苏州总结上报70条创新经验,9条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深化试点期间苏州总结上报12个创新实践案例,其中4个案例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全面深化试点期间,我市上报22项创新实践案例,其中知识产权证券化创新融资新路径、打造跨境海运数据通道助力“智慧物流”、推进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资格比照认定等3项案例被评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

“苏州服务”双向开放奔世界

苏州是全省乃至全国开放创新载体集聚度最高的城市,孕育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金鸡湖国际会展周、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等合作项目。随着服务业双向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全市技术、资金、人员、数据、创新项目、货物等要素流动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跨境电商、数字金融、数字文化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熟。

2022服贸会介绍

8月31日至9月5日,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2022服贸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

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2年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一是凝聚共识、共促服务贸易开放合作;二是聚焦前沿、共促服务贸易发展;三是联通内外、共享服务贸易市场机遇。2022年服贸会呈现以下新特点:展会规模及各方参与度进一步扩大;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组展办会更加突出绿色创新合作;专区专馆更加集中盘点十年服贸成就。

2022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热点趋势,突出合作和创新,拟举办6类活动。一是全球服务贸易峰会,拟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线上或线下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二是展览展示,继续设置综合展和专题展,总面积15.2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共有超过400家的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面积5.8万平方米,设置服务贸易成就展、国别专区、省区市及港澳台专区、主题专区。专题展总面积为9.4万平方米,将聚焦行业热点和发展趋势,结合服务贸易领域分类,重点设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9个专题,新增环境服务专题展;三是论坛会议,大会期间还将举办7场高峰论坛、128场专题论坛和5场边会活动;四是推介洽谈,举办国别推介洽谈、省区市及港澳台推介洽谈、行业推介洽谈3类活动;五是成果发布,设置线上线下发布厅,举办首发活动、权威发布、服务示范案例发布3类活动;六是配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