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苏州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动员视频会议
来源: 苏州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1-09-03 13:37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新法要求,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831日,我市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动员视频会议,邀请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启凤授课。副市长查颖冬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建青,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潘春华,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

赵启凤围绕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了详尽的宣贯和解读,并对新法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授课结合了学与干、点与面、上与下、新与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辅导性、操作性和指导性。

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共7119条,与修改前相比,增加了5条。修改、新增的条款占原条款数的一半左右。赵启凤就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原则要求、明晰政府及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压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此次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基本特点。

查颖冬强调:

认真学法,积极宣传贯彻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头雁”效应,把新《安全生产法》学习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各行各业全面学。开展广泛的业务培训,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执法人员考核内容,做到学习全覆盖、内容无遗漏、培训有实效。三是基层单位盯紧学。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的问题。大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新闻宣传、专题讲座、送法上门等活动,切实加强对企业新《安全生产法》的宣教。把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对企业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履行“谁执法谁普法”义务,督促企业对照新法进行边学边改,完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

借助“百团”“五进”、工业企业“333”全员安全培训等活动,进行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资料发放,强化一线员工红线意识,让员工知道哪些必须做,应该怎样做。

遵法守法,切实扛起责任

要抓准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拧紧“总开关”,加强依法管理,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戒心态,始终保持安全生产管理的高压态势。要牵牢“牛鼻子”,强化依法行政,认真履职尽责,深刻认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深刻含义,深刻认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意义。

要种好“责任田”,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补充完善内部监督、考核、奖惩相关制度,靠敬畏法律、遵守制度去保障安全生产,防范事故发生。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软硬件建设,调动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心和积极性,推动企业安全管理从经验管理转变为科学管理。

严格执法,推动工作落实

要对监管“全覆盖”。以此次新《安全生产法》实施及“一年小灶”回头看为契机,查缺补漏,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做到排查到位不留一个死角、整改到位不放过一处隐患、督察到位不放过一个环节。要依据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原则,合力做好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不留盲区。要对过错“零容忍”,实行严厉的事故责任倒查机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重大事故典型案件的处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对敷衍“严打击”,做好事故企业整改督促核查,协调纪检监察部门、司法部门参与各地、各行业事故企业整改联合检查,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重大问题和安全隐患拖延不决的,要依法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

要对渎职“出重拳”,强化公务人员履职教育,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依法依纪惩处,严查严处新《安全生产法》推进过程中协同不力、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

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贯彻落实好新《安全生产法》各项要求,筑牢理念之基,完善责任之链,走好法治之道,为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安全环境。

来源:引力播、看苏州

相关稿件
本站访问量: 次 | 苏ICP备10219514号-1 | 网站标识码:3205000046 |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0802011227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苏州市商务局 Suzhou Bureau of Commerce
地址:苏州市长江路211号北楼 传真:(0512)68293898 网站管理员电话:0512-6870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