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昆山市商务局开展加油站内交通事故情景应急处置“红蓝军”对抗演练
来源: 苏州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0-09-24 09:32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加油站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各单位在处置加油站突发事件时的协调配合、应急联动能力,923日上午,昆山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加油站内交通事故情景应急处置“红蓝军”对抗演练。昆山高新区、市级相关部门及成品油经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共20余人参与。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对抗推演”的方式,模拟“在加油站内行驶的汽车意外撞上加油岛加油机,伤及1名加油员,造成加油机被损,部分汽油泄漏引发火灾,车头发生变形,1名驾驶员被困车内,伤势较为严重”后的应急处置。

此次演练“蓝军”由市商务局和安全专家组成。“红军”由昆山高新区,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供电公司、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成品油经营企业代表组成。“专家评判组”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

“事故发生后,在现场的加油站工作人员如何开展先期处置和救援等工作?”“加油站周边人流较大,加油站火灾事故是否会对周边人员造成不利影响?”……“蓝军”专家层层提问、处处设陷,“红军”成员单位逐个破解,提出解决方案。

整场演练突出自救互救、突出部门联动、突出共同参与,既考验了加油站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又锻炼了红军部门灭火救援、指挥协调、人员疏散、医疗救护等方面专业能力。本次演练决策果断、调度合理、响应及时,较好地达到了预期效果。

昆山市商务局蔡庆副局长强调:

加油站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员工在突发事件时快速响应,合理处置;

政府部门方面:各板块、各部门要依据本辖区、本领域应急工作的实际需要,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保障物资装备配备;要加强部门间联动配合,有效形成应急救援合力;

社会组织方面:要加强与社会组织、志愿力量的协作,让社会资源更多的为我所用,让应急救援从“小政府”的单打独斗模式升级到“大社会”的全民参与模式。

下一步,昆山市商务局将督促各成品油经营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定期举行应急演练,从而真正提升成品油经营企业应对各类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稿件
本站访问量: 次 | 苏ICP备10219514号-1 | 网站标识码:3205000046 |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0802011227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苏州市商务局 Suzhou Bureau of Commerce
地址:苏州市长江路211号北楼 传真:(0512)68293898 网站管理员电话:0512-68704783